删我

此时此刻谁在世上某处死 无缘无故死 望着我

【文评】我寄人间雪满头

这是一个被反乌托邦写手深深伤害过的柒七女孩捣鼓出来的不合格文评。即使如此我也要用我被刀扎得千疮百孔的破锣嗓大喊出,你们快去看啊!!!我要咆哮了,我在风雪里怒号,真的好看,真的贼他妈好看,是那种看完只想说“啊 !!!!”的好看。

@千声涉水 是她,就是她,是她,我们的朋友,小哪……我打住。请点击老师观看全文,我在这里给各位吃安利的姐妹们万福金安了。


我对《谈论》的第一印象是惊艳,看完第一遍后的印象是“啊!!”,又读了一遍,然后想了想,觉得终印象还是惊艳。当然不排除因为本人平时见识少阅历浅,所以词汇瞎瘠薄贫瘠的原因。但是《谈论》的价值绝对是值得肯定的。这么说吧,我很喜欢的一个大佬之前说过一段话儿:“你觉得你写的同人有人看是为什么?真的是因为你本身笔力还是因为这对cp?有待深究。打个比方,你的文笔其实只值十个热度,但是因为cp,大家可以慷慨地给你后面又添上一两个零。”她是嘲讽了现在同人写手圈内比较普遍的恶俗现象,就是那种为了热度而写文、并且略有“小成”就自鸣得意,仿佛自己圈内身价也随之平步青云的人。说个实话,这样的人我也确实见过不少,柒七圈也不能幸免,对这种人我本人是很嗤之以鼻……同时也觉得无可奈何的一点是,这种事情是没法避免的,毕竟嗑cp这种文化消费是快餐形式,大家都是在忙里偷闲图个乐呵。因此很多人就钻了这个空子。大多时候我看文更像是在看一个梗,一个脑洞,说是在看故事倒不如说是在看他们换衣服,今儿黄明儿红……导致我对大部分同人文的质量一时间心灰意冷。我刚刚来柒七圈是每一个动态都会老老实实刷完,到后面就变成几乎只看图了,同人文呀顶多一目十行看个开头,企图挖到心仪宝藏,但这种时刻还真不是挺多……而且最让我难受的是,那些我觉得质量较优的,偏偏热度还不如某些连最基本修饰手法都用得词不达意的段子。写到这里,一句国骂也几乎呼之欲出了。

所以我哔哔一堆想说啥呢?我想说,《谈论》妙就妙在,即使抛开了cp去看,它也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

首先是文章结构,衔接紧凑,伏笔巧妙,很多东西要读完一遍又回来再读一遍才能发现,上文一些看似随意的句子其实别有深意。比如说接近结尾,写到柒踏月而归,顶着一身浊黑,“活脱脱来送葬”。初看不以为然,以为是黑色幽默,二刷发现原来竟是惊天巨刀捅下来之前刃尖预示的一抹寒光……说着咽了口血。ok,我很好,我还可以。

之后就是艺术表现手法。这一层其实无需过多笔墨描述其优……开头第一句就已经吸引住我了。但是我觉得其实艺术手法很考验一个写手的功底。我自己也勉强算个半吊子写手,也无可避免犯过辞藻堆砌、修饰不分主次通篇又臭又长的错,其实伪文艺真的看起来很别扭……但似乎大多数底子不扎实的人写起文艺腔就不可避免地繁冗枯燥起来。但是《谈论》没有给人这种感觉,各种修饰点缀恰到好处,不让人觉得腻味,是让眼睛很舒服的力度。我觉得其间一些修饰真的是很苍茫的基调,跟全文氛围恰好地相容,那种感觉就出来了。我很喜欢这种字里行间读起来倒不会觉得浓墨重彩,直到看完通篇才体会出内里惊心动魄的美感的感觉,能做到这些,说明作者的确是有功底和文化素养的。而且作者会扣字眼,比如写到“晨色从窗沿攀上,死死吻在那匕首的刃尖”。有动静之美,晨色与匕首冰凉的反差,那个恰到好处的吻字,再联系人物心境一琢磨,真的太妙了……并且这种“咬文嚼字”几乎贯穿全文,太强了,妈问跪。

最让我觉得《谈论》不俗的地方就是里面插入的一些类似于旁边题外话的句子。写东西其实也是一种镜面成像,多多少少反应了作者的内心,只是大多时候这一类道理句都是以人物对话形式出现,要么干脆直接被掐掉戏份……熄灭一篇文章里难得的哲理部分真的好吗!!当然不好。但是写出来如若笔力欠火候,又让人有种被掐着脖子灌鸡汤的感觉。但是!《谈论》!完全没有!甚至很多句子能让我产生共鸣。“世上哪里都热闹,不得清净,但俯仰之间,宇宙的洪芜就镌刻在永恒的天幕里,人们被这样恢弘、伟大而寂寞的荒凉包裹着,譬如蜉蝣、譬如朝露,于是每个生命都忍不住伸出手——所有人都有自己肖想的温暖”,瞧瞧,瞧瞧,隽永金句,现已加入豪华手抄素材套餐。

当然,《谈论》毕竟还是一篇cp文。如果说作为一篇好文章前三点当然不可缺少,但作为cp文就太难能可贵,直令我涕泗纵横,好像挖到杰克船长的藏宝。

人物性格必定是拿捏得好的。人物性格细细拆开分析,作为笔墨最多的阿七塑造得我真是非常心水了,那种吊儿郎当的不羁,那种插科打诨的缓场技能,那种孩提般的纯真如一,还有性格里的坚毅,调皮……和勇敢,是我的心动宝贝七。柒哥因为原著里涉及不多,单看作者提到的背景来看也塑造得很成功了,即使是作为龙套出场的可乐也有原著里小姑娘的感觉。其笔力之强,功底之厚,能见一二。

但以上都不是我写这篇文评的原因……我最喜欢的,其实是作者对柒七关系的拿捏。相识,相处,相爱,相离。一环扣一环,每一个细节都很符合我内心的柒七模式。那种压抑,奢求的爱欲,徘徊在生死人伦刀尖,即使是开车也看得我很难受……我才是真真“肝肠寸断,百死一生”。再次感慨作者笔力非凡,能在这么严谨的行文中将感情线写得那么好,将人物塑造得那么鲜活。这个故事就是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啊。很妙的是阿七走了后是长长的留白,谢天谢地,除了之前柒哥声嘶力竭难过喊了那几句没有着过多笔墨,因为总觉得写出来就落俗了。柒是要哭,还是就呆呆地,是终于过了多久才意识到要不要把他埋起来呢?还是会去思考其他的什么。不是感同身受,因此我总觉得哪一个都不太真,感谢留白,作者万岁。

再说一点屁话。三刷之后我对对话间的留白有点在意,从人物背景和性格塑造,就像原文里说的,“柒讲话平平淡淡,骨子里带着戾气,再多岁月峥嵘都能给他压成薄片似的三两句,大抵平生实在跌岩,故事如是干瘪,已足以让人窥见漫天血色”,阿七当然是理解并心疼的,“他想要被施予爱情”,但是大概,也想要施予爱情。就这么两个人,一个没有过去,一个没有未来,纠纠缠缠,阿七说“我也改变主意了”,他改变什么主意了?他原来是否也是想着跟柒在一起,逃就好,总有天涯海角。但他又改变主意了,是不是因为心疼柒,一个这样满身血迹污臭的人,渴望爱,想走入太阳底下又怕被刺伤的人,他可不可以给他未来?原文写“第一回见你,你满刀鲜血,坐在我家床头柜”,初见可怕,现在却只觉得心疼可怜,所以他改变主意了,他有点退避、自私但是又很决绝地为两个人做了个决定。里面还有一段,“伍六七张了张口,没说话,伸手去碰柒的脸”,他想说什么呢?是柒临走之前让梅花代转的那些话吗?他是不是想问:柒,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他会不会想说:你跑吧,找个地方好好生活。总之那一刻,他那么相信柒会活下来,甚至做决定时已经把自己从柒的生命里排出去了,多么决绝、任性又难过啊。

作者笔下的柒七是泥潭,是波光,愿作扑火的蛾子,会在欲海沉沦,像世界上任何一对爱人,虔诚又凡俗。我他妈,好爱。

最后我想问问老师还缺小迷弟吗?就是那种手脚并用、不分日夜,即使睡梦中也为您激情呐喊激情落泪的。缺的话请联系我,不缺我就自己粘上去(?)

一言以蔽之:我爱你,你跑不掉了!!

评论 ( 8 )
热度 ( 16 )

© 删我 | Powered by LOFTER